【最新消息】智慧 GIS 促成了更聰明的世界

洛杉磯、紐奧良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焦點案例

GIS 正在讓一個更聰明的世界逐漸成形。雖然科技的進步促成了這個演進,但是 GIS 的使用者們落實了這個改變。

ESRI  總裁 Jack Dangermond 說:「你們的工作對於展現智慧 GIS 的力量是相當創新的。」

 

 

在 2016 年 ESRI 使用者論壇中的全體會議上,他告訴了在場的 16,000 位觀眾,「你們現在所面臨的,是這個星球正面對到的所有重大挑戰與議題,包括氣候變遷、糧食生產、人道救援以及如何讓我們的城市變更好。」

Dangermond 將焦點聚集在來自全世界的使用者們所製作出的地圖。這些地圖闡述了許多議題,像是環境監測、能源開發、運輸規劃、建築管理、災害應變、健康與教育。

「GIS 和地圖是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共同語言─幫助我們溝通、幫助我們理解、幫助我們行動。」也說道:「你們正在解決許多我們星球漸漸面臨到的挑戰,從自然環境的喪失到生態多樣性的缺乏與不間斷發生的社會衝突。」

Dangermond 主張:「你的專業和技術,GIS,提供了架構與程序來打造一個 - 更聰明的世界。」

利用 GIS 整合與管理資料的能力,將抽象資訊轉換為視覺模型─地圖、圖表與 3D 圖像,這些視覺模型正漸漸成為提供資訊給全世界的人們與企業的主要手段。這個技術將內容整合,並提供人們理解事物之所以而為之的文本,讓任何使用 GIS 的人都可以分析各種現象之間的交互關係。使用這個技術來互相連結與協作,人們與企業能更加理解塑造我們今天所居住的世界的力量,以發掘與規畫一條通往永續的未來的最佳路徑。

GIS 也正經歷著轉型。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期望能即時記錄任何會改變或移動的事物,這個新技術使一個重大的數位革命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巨量的資料現在能更廣泛的取得,而地圖除了能將這些資訊視覺化以外,更具有將許多不同來源的資料進行整合與向人們與企業傳播資訊的能力。

 

將不相連的資料結合

Dangermond 這樣解釋:「智慧 GIS... 是將所有事物整合在一起,連接人們、程序、事物與一切有關他們的資料。對我而言,智慧 GIS 也代表能夠讓社群一起參與。」

事實上,這正是加州洛杉磯市政府在洛杉磯 GeoHub 中所實現的。資料長久以來都被儲存在不同的市政府部門中,直至今日都仍然如此,但 GeoHub 將這些分散的資料結合起來。這個線上的公共平台鼓勵人們使用 GeoHub 所提供的這些資料與立即可用的 App 來使他們的城市更進步。

洛杉磯市長 Eric Garcetti 辦公室的數據長 Lillian P. Coral 這樣說:「洛杉磯市民和市政府員工基本上在共同縫補隱藏在我們政府中 GIS 資料與技術的缺漏。這個意思是我們一直致力於開發有用的應用並讓資料可以發揮用處。」

舉例而言,GeoHub 被用來推廣「零死亡 (Vision Zero)」的倡議,其目標是降低交通事故的死亡與重大傷亡數。市政府的 Street Wize 應用程式使用 Web GIS 將資料集中在單一的地圖上,讓市民可以看到在他們的街道上正在進行或預計進行的施工工程的位置。私人的開發商也可以利用 Street Wize 來查看建設的機會,市政府也利用 App 來將建設的衝突降至最低,並鼓勵進行協調。

Coral 補充道:「GeoHub 將即時資料動態整合至這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地圖。現在我們可以將相同的資料實際推送至其它的應用中,像是緊急事件管理的應用。」

洛杉磯市長 Eric Garcetti 指出:「這個入口讓我們能重新定義我們提供服務的方式與擴展我們處理市民與工商企業的日常事務的能力。」

 

 

洛杉磯市政府的數據長,Lilian P. Coral,向觀眾展示洛杉磯 GeoHub

 

調查紐奧良的都市衰退

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政府也正在進行一個同樣有趣的計畫,不過當中加入了他們的一點對環境的洞察力。為了能對這個易發生水患的城市將如何進行土地利用做周全的考量,紐奧良政府與社群建立一個地圖,利用土地的透水性、濕地和歷史洪患區來展示具高度吸水性而不適合進行開發的土地位置。

市政府資訊長 Lamar Gardere 說:「使用這個地圖時,我們可以用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式來思考我們如何建立我們的環境和社區。」

Gardere 也展示了市政府群眾外包的網路應用,BlightStatus,這個應用除了教育市民診治都市衰退的方法外,還徵求市民回報情況。

在蒐集了紐奧良每一宗土地街道等級的相片後,市政府做出了一份六個問題的問卷,人們可以自行判斷他們的不動產是否有老化的情形發生,並由社群的成員利用相片回報土地上是否有建物存在。得知土地雜草是否叢生,窗戶、門及屋頂是否有損壞的跡象,能讓市政府和市民們對紐奧良的都市衰退情形及需要採取哪些手段來讓都市恢復的資訊有較好的掌握。

紐奧良市政府 GIS 主任 Gregory Hymel 說:「進行頻繁地調查

 

 

由左至右分別為 Lamar Gardere、J. B. Raasch 和 Gregory Hymel。他們展示了紐奧良政府如何利用 GIS 讓居民對於土地利用更加注意

讓我們有一個可靠的空地與地基種類的圖層,使我們對我們的住宅恢復力有一個概念。」

他指出,在颶風季節來臨前掌握住都市衰退的底線,對於幫助紐奧良的災後恢復有很大的助益。

 

保證一個更聰明的未來

對於像 Guy Carpenter 這類的公司來說,了解自然災害對於不同地區有什麼影響是核心任務。Guy Carpenter 是世界上最大的再保險經紀人之一,這間公司幫助他的客戶,保險公司,管理索賠業務與評估風險,而且他們利用 GIS 來完成這些工作。

舉例而言,Guy Carpenter 利用 ArcGIS 觀察哪一個社區在今年不久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麥可默里堡森林大火中受到影響。這場大火摧毀了 2,400 個家庭與建築物,迫使超過 80,000 人驅離避難。

Guy Carpenter 的產品經理,Shannon Peterson 說:「我們可以... 精確地定位出哪一個房子被大火燒毀,有了這個資訊,保險公司可以專注在他們承保的房屋上,評估他們的損失,備妥預期的索賠金額,並提供適當的資源協助投保人。」

 

 

紐奧良市政府的群眾外包網路應用程式 BlightStatus 徵求市民回報都市衰退的情形,同時教育他們矯治衰退的處理方法

Guy Carpenter 也提供客戶一個歷史地圖資料的目錄,資料可追溯到60年前,顯示了整個美國自然災害的相關風險,例如龍捲風。

Peterson 說:「在美國龍捲風盛行的地區,保險公司需要平衡位於高風險區與低風險區中『保單』的數量。」

這間公司也有一個基於網路的風險管理應用程式叫 GC AdvantagePoint,這個應用程式利用 ArcGIS 來處理風險的群聚。

Guy Carpenter 的資深 GIS 專家 Bryan Adams 這樣說:「結合 GIS 的力量與我們的產業知識... 我們幫助我們的客戶透過令人驚豔的視覺化與強大的分析來管理風險的集中。」

Perterson 補充,保險公司在承保新的保單之前也會利用這個應用程式做位置的評估。

他說:「保險商可以看到該區其他已經承保的房子的集中情形。保險商也可以查看該位置附近的風險,像是恐怖行動的標的、離海岸的距離、離斷層線的距離以及其他由保險公司自定義的風險。」

使用 GC AdvantagePoint 的保險公司甚至可以收到即時數據與資訊的推送,像是野火的範圍界線,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監測可能影響他們的投保人的情況。

 

自然的洪堡 (Humboldtian) 觀點

自然可能讓保險業者傷透腦筋,但亞歷山大.馮.洪堡德 (Alexander von Humboldt) 卻被它所激勵與啟發。在 18 到 19 世紀間,這個普魯士科學家終其一生研究與撰寫有關自然的著作。他探索了南美洲與俄羅斯,觀察植物、動物與地質的多樣性。

在 Andrea Wulf 的著作中,The Invention of Nature : The Adventures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 the Lost Hero of Science (中譯『博物學家的自然創世紀:亞歷山大・馮・洪堡德用旅行與科學丈量世界,重新定義自然』),她探索了洪德堡所謂自然為「生命之網 (Web of Life)」的觀點。她說洪堡德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激起人們對自然的熱愛。

Wulf 提到,洪堡德的著作,包括他的入門書 Cosmos: A Sketch

 

 

根據 Keynote 演講者 Andrea Wulf 所言,亞歷山大.馮.洪堡德是我們今天所認知的 GIS 的先驅

of the Physical Description of the Universe (中譯『宇宙:世界的自然描述的概略』),深深地影響一群著名的自然學家、政治家、作家與思想家,包含查爾斯.達爾文 (Charles Darwin)、亨利.大衛.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 和約翰.謬爾 (John Muir)。書中的地圖和資訊圖表在當時是相當原創的,用來搭配有關自然和科學的文章,是我們今天所熟知的 GIS 的先驅。

Wulf 展示了洪堡德的地圖範例,其中一張是著重於世界上貴重金屬的運輸。另一張則顯示火山和地震的位置:綠色圓圈代表火山群;綠色與紅色的點則分別代表死火山與活火山;灰色陰影的地區則是表示地震的發生位置。 Wulf 說:「『洪堡德』是... 你們今天在這裡所做的事情的開創者。『從知識中得到想法,從想法中得到力量』。他對於資訊的自由交換、科學家的團結、學門間溝通的鞏固的信念,時至今日仍是科學與社群的重要支柱,而這正是你們在此所做的,你們正利用 Web GIS,分享你們所有的知識與資料。」

 

擁抱理解

如同洪德堡建立、分享他的知識,GIS 從業者也應如此。

Dangermond 說:「地理、地圖繪製和 GIS 從沒如此重要過。」它們提供了「理解我們的世界的語言與... 一個創造更好的未來的平台。」

隨著 GIS 持續變得更聰明,今天的人類認知到了他們過去無從得知的事物—有關建築環境、有關自然、有關地球的事物。這產生了一個對世界的不同的理解,而這正是 Richard Saul Wurman,TED Talk 的創辦人,在全體會議的尾聲所希望觀眾思考的。

他提起:「我希望你想想你個人如何理解事物。別照老師或家長或其他所告訴你的來度量自己... 這不是你唯一能做一件事的方法。」

他鼓勵參加者找尋他們各自理解事物的方法。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但他告訴大家「允許自己... 擁抱每個人理解事物獨特、因人而異的方法。」

因為就像 GIS 建立了新的理解,各種形式不同的理解也會創造一個更好、更聰明的世界。

 
 

 

根據 Richard Saul Wurman,人類唯一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方式是去擁抱每個個體理解事物的方式,並像 GIS 所做的,將這些獨特方法結合起來。他的新書, Understanding Understanding,將在明年出版,而 GIS 與地圖繪製將在書中做為重要的理解語言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www.esri.com/esri-news/arcnews/fall16articles/smart-gis-enabling-a-smarter-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