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用 Story Map 取代 PowerPoint

說到簡報,Microsoft PowerPoint 絕對是業界標準

                    但 ESRI Srory Map 應用程式可以提供您更好的選擇

當你要在投影片、現場展示、多媒體與網頁之間來回切換時,這個過程會非常不方便而且笨拙,可能會使你的觀眾在視覺上受到干擾並覺得不愉快。所有的 Story Map 模板都可以用來做簡報,但其中有的模板特別適合用來完成這項任務。

我最推薦的是 ESRI Story Map Series,特別是其中項目符號式 (Bulleted) 和索引標籤式 (Tabbed) 的版面,這兩種版面設定可以依序由左移動至右,而且不需要依賴側面板或多餘的文字和多媒體,這些是對大部分簡報而言最不需要的兩樣東西。

如果你要使用 Story Map Series 應用程式取代 PowerPoint 來做你的簡報的話,這裡有一些小秘訣。在這個範例中,將使用項目符號式的版面設定,但索引標籤式版面的使用方式大致上類似。

 

主舞台可設定背景顏色 ,當選擇「適合 (fit)」選項時,可在投影片邊緣看見主舞台背景。
可改變 Story Map 主題來搭配投影片色彩

新增 PowerPoint 投影片

PowerPoint 投影片可以透過幾種方式加入到你的 Story Map 中,像是輸出或擷取成圖片,然後在你的網頁或 ArcGIS 帳號中進行託管並以圖片的 URL 加入。你也可以用 Flickr、Google 相片、Box 或 Google Docs 來託管影像,但要確保你的影像依照適合網路使用的比例進行縮放。

將投影片的影像以「影像的 URL」為來源加入至 Story Map 中。

 

如果要消除背景,你可以新增一個網頁,將他的背景設定成跟投影片相同的顏色

 

一旦你將投影片的影像儲存並託管後,開啟 Story Map 建立器,並新增一個頁面 (這會將一個項目符號加入至介面中)。在「新增項目符號 (Add Bullet)」的對話方塊中,點選「影像 (Image)」,然後選擇 URL 做為影像來源,並加入投影片影像的 URL。

使用「適合 (Fit)」做為投影片的位置,而不是預設的「填充 (Fit)」,如此一來影像才不會被裁剪。這對有文字的投影片而言是最好的效果,整張投影片都會被顯示,確保不會有任何文字被裁切。文字面板可以空白,這是不需要的,因為你的投影片中已經包含了所有所需的文字了。

在一些比較少數的案例中,你可能知道你簡報時確切的顯示螢幕解析度。如果是這樣的話,另一個選項是決定需要填充的主舞台尺寸,在你所有的投影片中增加一些像素,確保投影片完整填滿整個空間,然後使用「中心 (Center)」的位置。這個方法只適用在你為一個特定的場合製作簡報而且知道當場的確切顯示器尺寸時,因為使用「中心」位置 (而不是「適合」) 來擺放你的投影片時,如果解析物不同會導致你的投影片被裁切。

 

更改投影片的背景

Story Map Series 的主舞台有背景顏色。當使用「適合」的選項時,主舞台的背景在投影片的邊緣會被看見。要更改背景時,點選「設定 (Settings)」並選擇「主題」標籤。選擇一個搭配你的投影片背景的主題色彩,然後點選「套用 (Apply)」。儲存你的 Story Map。

如果要消除背景的話,你可以使用單一顏色的投影片背景,並顯示在一個有與投影片相通色彩的網頁上。將附圖中的標記語言複製貼上到一個新的 HTML 文件中,依照註解中的說明對背景色彩與投影片 URL 做一些必需的修改。將這個 HTML 文件託管,並以網頁加入至你的 Story Map 中,使用預設的「填充」選項。這個 HTML 可以使用在任何尺寸或顯示比例下顯示投影片。

 

 

當你在瀏覽器中顯示你的 Story Map 簡報時,可在你的 Story Map 的 URL 後面加上「&embed」使顯示範圍最大化。這將會消除標題 (以及副標題─如果你有加入的話),只顯示項目符號或索引標籤

 

新增地圖、App 和更多功能

除了你的投影片外,你可能也會想加入網路地圖、App 和其他功能。將它們的 URL 加入,並使用預設的「填充」選項。因為地圖檢視器和大多數的 App 和 App 樣板都是自適應設計,因此它們會占滿整個主舞台的版面。當要鑲嵌 App 或其他 Story Map 時,有些會提供最小化使用介面的選項,為了最佳效果,這是建議選項。同樣地,文字面板是不需要的,可以留白。

 

最大化你的簡報

當在瀏覽器中顯示你的 Story Map 時,你可以在你的 Story Map 的 URL 後面加上「&embed」使顯示範圍最大化。這將會消除標題 (以及副標題─如果你有加入的話),只顯示項目符號或索引標籤。你也可以將瀏覽器的標籤全部隱藏來增加額外的空間,同時以瀏覽器的全螢幕模式顯示簡報,隱藏瀏覽器所有的項目標籤來使用所有可用的空間。

[關於更多鑲嵌 Story Maps 的資訊,請閱讀 ArcWatch 的文章,"Learn to Embed a Story Map within a Story Map."

 

秘訣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要用地圖和多媒體敘說一個故事,Story Map 是一個很有效的工具。它也可以是進行簡報的有效方法,但要達到最佳效果,需要一些規劃和心思。這裡是一些當你使用 Story Map 做簡報時需要額外注意的。

要做一個糟糕的 PowerPoint 簡報是一件極其簡單的事情,這些簡報我們都曾貢獻了幾份,而且也深受其所苦。打造一個好的 Story Map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藝術,而製作一個好的 Story Map 簡報也是。

省略或限制 Story Map 中的文字,讓觀眾聽你說話,而不是在簡報中閱讀上面的文字。

Story Map 支援最多 30 個索引標籤或項目符號,但 Story Map 簡報要在簡短的情況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Story Map 並沒有提供 PowerPoint 中的投影片轉場效果和動畫,如果這些對你來說是必要的話,你還是繼續使用 PowerPoint 吧。

根據你的目的選擇最佳的 Story Map。如果你想要觀眾專注在你的投影片和現場應用的話,Story Map Series 應用程式和它可選用的文字面板是你理想的選擇。

當你的內容是透過 URL 加入時,它需要一段時間初始化 (例如一個詳盡的網頁場景的連結),確定「當使用者不再瀏覽時卸載 (Unload when reader navigates away)」的選項是取消的。在你進行簡報之前,可以先準備好你所有的地圖和 App,讓它們可以先預載。取消勾選前面「當使用者不再瀏覽時卸載」的選項可以確保你進行到簡報的那個部分時,裡面的內容不需要重新載入。

 

 

 

將舞台背景設定為與你的投影片相符合的顏色的網路程式碼

觀看這個示範的 Story Map

若要獲得更多資訊,請閱讀 Bern Szukalski 在上 ArcGIS Blog 的文章。

 

關於作者

身為 ESRI 的科技行銷長與產品策畫,Bern Szukalski 專注在擴展取得地理資訊的管道,並幫助使用者利用 ArcGIS 平台成功達到目的。在他的 Twitter 上 @bernszukalski 追蹤他。

 

 


 

by Bern Szukalski,ESRI 科技行銷長,撰寫於 Fall 2016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www.esri.com/esri-news/arcuser/fall-2016/using-story-maps-instead-of-power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