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居家生活環境資訊網頁及行動APP建置成果

近年來環保署極力推動「環境雲」建置計畫,目標將未來所屬之環境資源部下各機關不同環境資料做整合應用,運用雲端與行動化技術,發展「環境資訊服務應用計畫」。而本次所開發的完整網頁版「居家生活環境資訊」及簡易行動APP版「環境即時通」即是以民眾為觀點,建置具互動性高、跨單位即時訊息整合及簡易環境品質資料顯示的系統,使民眾僅需透過簡單的操作,即可搜尋出與自身相關周遭臨近的環境資料。
 

 

此次所開發的 APP「環境即時通」包含 iOS 及 Android 版本 2 個版本,主要功能是利用行動裝置的定位服務,搜尋所在地臨近的環境即時資訊。即時資料來源為為介接環保署「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CDX),項目為空氣品質 PSI 指標與即時濃度 (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紫外線 UV 值、沙塵暴訊息,另透過該平台介接包含氣象局的逐時鄉鎮天氣、大雨特報及地震報告資料。為使民眾更了解各項環境資訊所表達之涵義,相關的資訊均有提供簡易地文字說明,如此民眾更可得知相關防護訊息。

 

 

在此次的系統開發中,我們除了考量民眾使用上的便利性外,另加入的個人化服務,透過與社群帳號 (Facebook與Google+)進行APP認證後,即可使用個人書籤、即時通項目訂閱及警示推播設定。在此次推播功能中,提供「空氣品質」或「紫外線」2項監測值警示提醒之服務,民眾可參考系統所提供的建議值或自行設定污染物「臭氧」、「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濃度值及紫外線監測中「紫外線指數」,並可以選取自己感興趣的測站點,當每小時監測值到達您設定門檻時,系統將主動推播訊息,使民眾可享受個人化環境警示提醒。

 

 

而完整版的網頁功能,除提供行動端上即時通訊息服務外,更有環境圖資套疊、快速定位等功能,並可利用「地址定位」、「圖面範圍」及「自訂範圍」(Buffer)查詢該區域摘要式空、水、廢、毒、土壤、噪音等「環境品質」資訊。此外,網頁版也可透過社群帳號進行認證,除提供常用定位及圖層設定等個人設定外,可結合小畫家繪圖工具或上傳檔案功能,運用雲端儲存之概念,提供民眾環保主題地圖繪製與瀏覽分享圖台。
 

 

<top>

 

 

互動國際‧系統開發處‧穆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