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i Map for Office 辦公室裡的地圖小精靈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使用 Office Excel 蒐集彙整或統計資料,運用 PowerPoint 進行簡報展示,而一般中小企業的資料其實和空間有高度相關,例如客戶地址、出貨位置、營運據點等,一般類型的統計圖表無法表達空間分布或群聚的概念,Esri 因此結合微軟 Excel 與 PowerPoint 等辦公室工具,提供一組 Add-In 工具,名字叫做「Esri Map for Office」,讓您可快速運用地圖視覺化工具彙整與呈現企業內部資訊,並且可整合 ArcGIS Online 雲端平台分享您的分析結果,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令人驚豔的地圖工具效果。

 

 Excel 內快速新增動態地圖

 

Esri Maps for Office 安裝完畢之後,您可以在 Excel 或是 PowerPoint 上方功能列發現一組新的主選單「Esri Maps」,利用選單的「Insert Map」功能可快速在 Excel 分頁(Sheets)中任意安插一組動態地圖元件,透過設定即可配置地圖主題樣式,展現空間資訊。最新版本 v2.02 除支援 Office 2010 以外也可以在微軟最新版 Office 2013 上運作喔!

 


圖 1. Esri Map for Office 設定配置畫面

 

<top>

 

 更強大的地址定位支援

 

在 V2.02 版本中,修訂了地址定位精靈導引步驟 (如圖 2),並增加支援台灣地區的地址定位,因此在您的 Excel 資料中,如果有地址欄位即可以透過地址資料直接向 ArcGIS Online 上提供的地址定位服務 (Geocoding) 請求轉址功能,而可以在 Excel 地圖元件上直接進行定位,將點位資料繪製於地圖上 (如圖 3)。

 


圖 2. 地址定位導引精靈畫面

 


圖 3. 大安區資料地址定位成果畫面

 

<top>

 

 支援點、線、面資料呈現

 

除利用上述地址定位加入點資料,另外還有兩種方式可以加入點資料或其他點、線、面類型的資料。

1. 加入 ArcGIS Online 上發布的地圖:
運用搜尋功能加入 ArcGIS Online 上發布的 Web Map、Map Service或Feature Service 等圖層進行套疊 (如圖 4)。

 


圖 4. 套疊 ArcGIS Online 發布之圖資來源

 

 

2. 運用自訂區位類型 (Costumed Location Type) 新增資料:
以國土資訊系統於社會經濟資料庫分組所提供台北市 100 年 6 月份最小統計區人口資料為例,其人口資料檔案為 CSV 檔案,該原始檔案中記錄台北市各最小統計區之男女居民人數、戶數、該統計區隸屬村里、鄉鎮資料。

 


圖 5. 台北市 100 年 6 月份最小統計區 CSV 檔案欄位資料

 

 

假設我們有村里圖資已發布於 ArcGIS Online,希望能結合 Excel 最小統計區原始資料,顯示各村里戶數加總統計,我們可以運用自訂區位類型 (Costumed Location Type) 精靈,新增一種區位類型叫做「村里代碼」,然後運用該區位類型結合 Excel 的原始資料,系統將自動產生樞紐分析表,來對應繪製各村里戶數之加總面量圖。這樣的概念可以運用在計算各轄區之總營業額、客戶來客數等。

 


圖 6. 運用自訂區位類型 (Location Type) 產生各村里戶數統計面量圖

 

<top>

 

 多元化的樣式設定,豐富的視覺效果

 

如圖 7 在畫面配置的右側,有地圖內容 (Map Content) 的列表,使用者可操控管理圖層,包含移除圖層,設定圖層樣式、透明度、圖層上下順序調整等功能,我們來看看幾個 Esri 提供的效果:

1. 群組樣式 (Grouping):
如果您的資料,希望依照某個屬性欄位設定成不同樣式,可以運用 Group 功能設定文字分類或數值區間的群組樣式,並且可以在圖層列表中點選圖例文字,隱藏或顯示該群組的資料。

 


圖 7. 運用群組 (Group) 樣式設定功能隱藏或顯示資料

 

 

2. 叢集展示 (Clustering):
如果點位資料量太多,可以啟用叢集,運用數字標示該地區的資料量,簡化地圖的展示性外同時也提高地圖可讀性。

 


圖 8. 叢集 (Clustering) 展示畫面

 

 

3.熱區圖 (Heatmap):
點位資料在哪些區域有群聚效應,僅需簡單設定就可以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即時看到熱區圖。

 


圖 9. 熱區圖 (Heatmap) 展示畫面

 

<top>

 

 透過 ArcGIS Online 分享資料

 

使用這個辦公室地圖小精靈完成的成果,如果想分享給他人,我們可以將地圖輸出成圖片,或者更進一步發佈到 ArcGIS Online 雲端平台提供同一個組織內其他人員運用 Web 瀏覽器查看。

 


圖 10. 運用 ArcGIS Online 雲端平台分享您在 Office 中製作的主題圖

 

<top>

 

 PowerPoint 中展現動態地圖

 

如果您需要應用地圖對其他人進行簡報,Esri Map for Office 也提供了工具讓您將設定好的地圖圖片快速輸出到 PowerPoint,或者透過 ArcGIS Online 將 Web Map 加入到 PowerPoint 並且製作成動態地圖,可放大縮小操作進行展示。

 


圖 11. PowerPoint 中產製動態地圖畫面

 

 

從上述功能中我們可以瞭解透過 Esri Map for Office 可以提升我們在辦公室中製作地圖的工作效率,並且藉由整合 ArcGIS Online 可更快速便利達到資源共享的效益,如果您有興趣進一步試用看看這個 Office 製圖小幫手,歡迎到 www.arcgis.com 註冊申請一個 30 天免費的試用帳號,提醒您註冊完畢要記得下載安裝 Esri Map for Office的Plug In 程式喔!

 

<top>

 

 

互動國際‧技術服務處‧聞臻真

獲得更多地理觸發的相關資訊,歡迎參觀 geoloqi.com
Esri Map for Office 下載網址:http://www.esri.com/software/arcgis/arcgisonline/apps/download
ArcGIS Online 測試帳號申請網址: http://www.arcgis.com/about/tria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