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ArcGIS GeoEvent Processor for Server?

也許您已經聽過了,在 ArcGIS for Server 標準版和進階版中多了一個新的擴充模組叫 ArcGIS GeoEvent Processor for Server。它擴展了 ArcGIS 的功能讓您可將即時資料與您的 GIS 決策支援系統結合。
GeoEvent Processor 為通用的感測器、串流資料包含車用 GPS 設備、手持裝置和社群媒體提供連接器。您可以有效地監測並專注於特定事件、地點、門檻值的即時資料過濾應用、處理和分析能力。您可以監視在陸上、海上以及空中最有價值的功能,並且可在符合的修件發生後提供自動立即警示。

 

《GeoEvent Processor 連接器》

GeoEvent Processor 提供了大量預設的輸入連接器 (Input Connector) 和輸出 (Output Connector),並且在 ArcGIS GeoEvent Processor Gallery、Partner Gallery 和 User Community Gallery 提供了額外的連接器可供下載。在陳列室 (Gallery) 中提供的連接器可以允許 GeoEvent Processor 處理其他類型的感測器所提供的資料。這些連接器的原始碼可以在 Esri’s GitHub 中下載。當您取得這些原始碼,您可以很容易的透過 GeoEvent Processor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 來修改以符合您的需求。此外如果您找不到連接器可以整合目前您所使用的即時資料,您也可以利用 GeoEvent Processor SDK 完整的建立屬於您的連接器。

這將會新增 arcgis-android-app-framework.jar 檔到你的專案,而你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個輔助類提供給你的優勢。如果你不是使用 Eclipse 那麼你可以在你安裝 SDK 的位置「<arcgis-install-dir>/libs/directory」得到這個檔案,並且手動加入它。

 

《常見的 GeoEvent Processor 使用案例》

設定一個通用的圖片以顯示在外面發生的事情:在地圖上顯示您的資產的即時位置與狀態包括車輛、人員、環境監測器等。例如:

  • 警察部門需要在圖上看到所有在外巡邏的員警的位置和當前的狀態:值勤中、停止服務、忙碌中或是空閒中等。
  • 公用事業公司想直觀地表示目前由感測器傳回的網路狀態的即時訊息以及現場工作人員的位置和當前狀態。
  • 政府組織可以發佈一個地圖,準確的顯示出最新的污染程度和是天氣資訊。
  • 作出更明智的決策和更快速的反應:GeoEvent Processor 可以讓您不僅顯示即時資料,而且可以作即時處理和分析。此外 GeoEvent Processor 可以在事件發生時通知相關人員,例如:
  • 貨運公司可以監測貨物的溫度當溫度高於所設定的溫度值時會透過簡訊或是電子郵件通知司機以及供應商。也可以在貨物送達 15 分鐘內通知客戶。
  • 建築公司的員工也可以在當昂貴的儀器被移開目標區時收到警告。
  • 緊急救援人員也可以利用外業人員目前的位置來判斷哪一個離特定事件的位置最接近。
  • 物流業者也可以在一部電腦或是車輛的主人離開超過 60 英尺時鎖定車輛。

 

《GeoEvent Processor 資源》

可以從 ArcGIS for Professionals 網站中的 Real-time Data Feed and Sensors 網頁找到相關的資源:

  • 觀看 GeoEvent Processor videos。
  • 詳細閱讀 GeoEvent Processor documentation 中的關鍵功能資訊,也許會發現您從來不知道的功能。
  • 開始使用 Introduction to GeoEvent Processor tutorial 並且從 ArcGIS GeoEvent Processor Gallery 找到更多的學習檔案。
  • 訪問 GeoEvent Processor forum,發佈與產品相關的問題並與社群中的其他使用者互動。
  • 瀏覽 Windows 或 Linux 的安裝手冊。
  • 訪問 ArcGIS GeoEvent Processor Gallery 以獲得額外的連接器。
  • 探索 Partner Gallery,其中 esri 的合作夥伴已製作好連接器以獲得串流資料或輸出為特定格式。
  • 您有連接器想和大家分享?加入 User Community Gallery 並提供給其他用戶,我們決對期望看到您所創造出來的連接器。
  • 學羽如何利用 GeoEvent Processor SDK 以擴展 GeoEvent Processor。
  • 最後但最不重要的,對於 GeoEvent Processor 您有新的點子嗎?可以連絡我們,並告知您的想法。我們團隊衷心期待看到您的回應。

 


 

GeoEvent Processor Team 撰寫,於 December 13, 2013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鄒國信

詳細原文請參考:

http://blogs.esri.com/esri/arcgis/2013/12/13/what-is-arcgis-geoevent-processor-for-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