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l for ArcGIS

傳統上,GIS 是一種用於展示空間分析的技術以及針對特定組織 (政府機關、學術單位、公司行號) 需求所制定的客製化地圖產品。雖然被視為是一種專門技術 (niche technology),但近幾年空間定位的概念及重要性逐漸成為主流,因此 GIS 的意識在許多組織中越來越顯得突出。

Web GIS 是一種提供 GIS 功能的模式。這也是 Esri 公司為實施 GIS 作為平台所訂定的中心策略。Web GIS 背後的關鍵概念是可以讓組織中的所有成員都可以簡單的連線、並在協同合作的環境下使用地理資料。在傳統意義上,分析師仍然提供技術性的 GIS 專業知識,但在組織中不具備或具備少許 GIS 知識的人員依然可以因此受惠並回饋於組織中的 GIS 平台。Web GIS 充分的利用了現有的 GIS,並讓 GIS 更加容易尋找且更加方便,Web GIS 提供了一個整合其他商業系統及跨組織合作的平台。因此,Web GIS 將 GIS 從個人延伸到組織中,以利更佳決策的實現。

在 ArcGIS 平台中的 Web GIS 模式中心為 Portal 的概念,提供組織中連線到所有空間產品的閘道。Portal 協助組織,安全且便利的取得地理資訊產品。在 Desktop、Web 應用程式、平板裝置和智慧型手機上的客戶端應用程式可以藉由與 Portal 進行互動進而搜尋、發現、連接到地圖及其他空間內容。Portal 後端設備主要是 GIS Servers 及預備好的內容 (如圖1)。

 


 圖1:Web GIS 概念圖

 

由 ArcGIS 平台中 Web GIS 提供了兩種部署模型 (如圖2)。基於雲端的 ArcGIS Online,提供了軟體即服務 (SaaS) 的部署模型。用戶所使用的所有工具都由雲端所託管,使用的組織不需要維護及管理任何硬體,ArcGIS Online 統一由 Esri 進行維護及管理。另一方面,有另一種內部部署模型 (On-premises),是包括了 Portal for ArcGIS 與 ArcGIS for Server 及可選擇的 ArcGIS 資料數據設備,所構成的部署模型。若是使用內部部署模型,則組織就必須要管理硬體基礎設施來操作 ArcGIS 平台。

 


 圖2:Web GIS 部署模型

 

雖然有兩個獨立的 Web GIS 部署模型,但結合了部分基於雲端的部署模型及部分內部部署的混合模式,是可行且熱門的方式。常見的兩種混合模型是:ArcGIS Online + ArcGIS for Server + ArcGIS Online content 以及 Portal for ArcGIS + ArcGIS for Server + ArcGIS Online content (如圖3)。針對不同的組織工作流程及安全需求來選擇適合的 Web GIS 部署模型。組織可以在 ArcGIS 平台上選擇一種或多種部署模型來支援不同的使用需求。

 


 圖3:Web GIS 混和部署模型

 

《什麼是Portal for ArcGIS?》

Portal For ArcGIS 是一個組織可利用自有的基礎設備作為主機、以地圖為中心的內容管理系統 (如圖4)。Portal 可以部屬在 Windows 或 Linux 系統下以及安裝於組織中的實體機器或是在雲端上,用於建立組織內部的 GIS 私有雲入口網站。透過 Portal For ArcGIS,組織內部的 GIS 資訊內容可以快速的分享並流通,而組織內部的人員也可以透過此平台的協同合作能力進行跨單位的合作,導入此雲端軟體平台可以達到資源共享、節省成本及提升工作效率。

在 Portal For ArcGIS 中內建多款應用程式,包括網頁應用程式 (Web Application Templates)、行動裝置應用程式 (Collector for ArcGIS)、Office 軟體整合地圖工具 (Esri Map for Office) 等,讓組織中更加有效運用相關 GIS 資源。

 


 圖4:Portal for ArcGIS 網站

 

《為什麼選擇 Portal For ArcGIS?》

對於一個組織來說,選擇 Portal For ArcGIS 而非 ArcGIS Online 有以下幾個理由。

  1. 在組織中可能會有一些不可被上傳或儲存於雲端的機密資料。
  2. 或許是組織有其獨特的安全性考量,且 IT 規範要求 ArcGIS 平台只能在組織中的IT設備上使用。
  3. ArcGIS Online 可能無法滿足組織中所要求嚴謹的服務層級協議。
  4. 組織作業的環境或許是處於隔離/沒有連線網路,因此無法連線 ArcGIS Online。

 

《Portal For ArcGIS 的主要特色》

網站是 Portal 的主要介面,事實上 Portal 是一個以地圖為中心的內容管理系統,提供 GIS 內容管理框架以及促進組織內部人員的協同合作。

作為一個內容管理系統,Portal For ArcGIS 可以註冊和儲存多種常見的 GIS 內容格式,與 ArcGIS 相關聯的有網頁服務 (web service)、網頁應用程式 (web application)、地圖文件 (map document)、圖層檔案 (layer files)、圖層包裹 (layer packages)、地理處理包裹 (geoprocessing packages) 以及 shapefiles。此外,也支援多種標準文件格式,如逗號分隔文件 (CSV)、Adobe PDF 以及微軟的 Word、Excel 或 PowerPoint 文件。

當一個網頁服務、網頁應用程式或資料文件註冊或建立到 Portal For ArcGIS 上,則會成為一個 Portal 項目。這個項目在 Portal 中會被定義一個獨特的搜尋元素並有其關聯的訊息,且必須有關鍵字標籤。而根據所添加的GIS內容型態,在某些情況下,GIS 資料會透過引用的方式來使用。Portal For ArcGIS 是一個內容管理系統,可以讓 GIS 資源更加容易的被找到,且透過易於使用的入口網站進行連線。

在 Portal For ArcGIS 中的項目可以組織成為群組。概念上來說,群組就像是收集很多項目的資料夾。群組在一開始被建立的時候,是可以為空的沒有任何項目。群組可以按照特定方式分類項目和控制連接的權限。在項目第一次被建立時,預設狀態為私有的,只有項目的擁有者可以看到並連結。項目的擁有者可以自行定義分享的對象,如特定的群組、組織內成員或是分享給所有人。

 

《Portal for ArcGIS 地圖檢視器》

Portal for ArcGIS 關鍵在於提供一個互動式的地圖瀏覽器,提供製圖與 GIS 資料的顯示 (如圖5)。

在 Portal for ArcGIS 上的編輯步驟:

  1. 選擇底圖。
  2. 選擇要添加的地圖內容。
  3. 可改變圖層的透明度、符號樣式、客製化彈出視窗及屬性表。
  4. 自行添加或顯示既有資料,格式有 CSV、TXT、SHP 等。

 


 圖5:Portal for ArcGIS 地圖瀏覽器

 

《網頁地圖》

在地圖瀏覽器製作好的地圖,Portal 上的成員可以將其儲存為網頁地圖。網頁地圖會儲存地圖的定義 (圖層、可視性、地圖範圍) 和行為 (彈出視窗)。網頁地圖是 Web GIS 模式及 ArcGIS 平台重要的一部分。網頁地圖是推動及促進 Portal for ArcGIS 上的分享及協同合作功能。

Bob 在地圖瀏覽器中建立了一份新的網頁地圖,儲存並分享,讓 Portal 中的其他成員可以使用。同事 Anne,可以在地圖瀏覽器中開啟 Bob 製作的這份網頁地圖並且加以延伸,製作她自己的網頁地圖。Anne 可以新增或修改地圖內容,儲存為一份新的地圖並分享給其他的成員 (如圖6)。藉此,Bob 跟 Anne 皆透過貢獻自己的地圖數據來擴大組織中的 GIS 資源。

 


 圖6:網頁地圖在 Portal for ArcGIS 中的分享流程

 

除了可以分享給組織內部的成員之外,也可以分享給所有人、將網頁地圖嵌入在 HTML 網頁中或是直接提供網頁地圖的 URL。網頁地圖能夠與所有 ArcGIS 平台使用者端應用程式一起工作:包括 ArcGIS for Desktop、ArcGIS Mapping APIs 以及檢視器 (JavaScript、Flex、Silverlight)、ArcGIS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及 APIs(iOS、Android、Windows Phone)、ArcGIS Runtime SDks 和 Esri 位置分析產品 (Esri Maps for Office、Esri Maps for SharePoint、Esri Maps for IBM Cognos)。網頁地圖具備互動式的地理資訊展示,可以在多個平台、裝置及企業商業系統上說故事或是解決回答問題,進一步擴展 GIS 資料在組織中的範圍。

 

  擁有 ArcGIS 組織帳號 沒有帳號
  使用者 發布者 管理者

搜尋及使用公開項目

       

搜尋及使用私人項目

       

建立及分享項目

       

發布新的圖磚或圖徵服務內容

       

管理組織的 ArcGIS

       

管理使用者及其權限

       

管理其他人所發布的項目

       

使用 Esri Maps for Office and SharePoint、Collector for ArcGIS 或是 Operations Dashboard
for ArcGIS

       

表1:Portal for ArcGIS 上的角色分類

 

《應用程式模板》

Portal for ArcGIS 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將網頁地圖套用 Portal 上所提供的應用程式模板來建立為網頁應用程式。透過這些模板,使用者可以在不撰寫任何程式碼的情況下建立並部署一份網頁地圖應用程式。這些模板除了可以線上使用,也可以下載到客戶端的機器上,然後在組織中的網頁伺服器上使用。每一個模板都是針對特定用途所設計,用於情境說明及解決問題 (如圖7)。

 


 圖7:Portal for ArcGIS 上的應用程式模板

 

《託管服務》

Portal for ArcGIS 上的成員可自行添加資料到 Portal 上並建立託管網頁服務。在 Portal 上認可以下兩種託管類型:圖磚地圖服務及圖層服務。其中,圖磚服務多用於靜態資料,而圖層服務多應用在動態資料上。使用者可以在 Portal 網頁中的『我的內容』選單底下進行託管服務的建立。ArcGIS for Desktop 及 Esri Maps for Office 的使用者,透過連結到 Portal for ArcGIS 可以在 Portal 上發布 GIS 內容資料。

 

《ArcGIS Online 內容》

Portal for ArcGIS 也提供連接到 ArcGIS Online 上的 9 個底圖資料。另外,從 ArcGIS Online 訂閱而來的 premium 內容,也可以與 Portal 搭配使用。

 

《架構》

Portal for ArcGIS 是屬於 ArcGIS for Server Advanced 版本 (Workgroup & Enterprise 等級) 中的擴充模組,和 ArcGIS for Server 是兩個完全不同且分別安裝的系統。Portal for ArcGIS 安裝要求為具有 ArcGIS for Server 的 ArcGIS Web Adapter 上。Web Adapter 整合了 Portal for ArcGIS 與組織中的網頁伺服器設備,讓 Portal 在網頁層使用組織的身分儲存庫及安全政策。Portal for ArcGIS 除了有自己的身分儲存庫外還支援有整合式 Windows 驗證 (IWA) 及公鑰基礎建設 (PKI) 用來登入入口網站及內容連線。當 Portal for ArcGIS 跟 ArcGIS for Server 分享同一個 Web Adapter 的時候,他們可以安裝在同一台或是不同台機器上。

Portal for ArcGIS 實例包含有:

  1. 入口網站搭配地圖瀏覽器。
  2. 儲存庫 (repository) 包含有 Portal 的內容及索引文件。
  3. 利用應用程式模板可以將網頁地圖發布為網頁應用程式。
  4. Portal Sharing API,讓 Portal for ArcGIS 作為一個 REST 節點的功能,透過此可以直接連接到 ArcGIS Portal。

 


 圖8:Portal for ArcGIS 架構

 

《與 ArcGIS for Server 進行整合》

透過與 ArcGIS for Server 整合,可以利用 ArcGIS for Server 網頁服務來強化 Portal 的服務,例如地理編碼、高品質列印和路徑規劃。與 ArcGIS for Server 整合的方式有以下三種:

  1. Portal for ArcGIS 與網頁註冊服務
    在 ArcGIS 伺服器站台 (server site) 透過簡單的網頁服務新增為 Portal 項目進行網頁服務註冊。
  2. Portal for ArcGIS 聯合資料庫
    藉此使 Portal for ArcGIS 與 ArcGIS for Server 更加緊密整合。這時候的會轉為採用 Portal for ArcGIS 的登入識別,意味者 Portal for ArcGIS 中的使用者都可以有效的登入 ArcGIS 伺服器站台。
  3. Portal for ArcGIS 與託管服務
    使用者可以將資料儲存在 ArcGIS for Server 中,然後直接在 Portal 上發布服務

 


 圖9:Portal for ArcGIS 與 ArcGIS for Server 站台整合

 

《客戶端對Portal for ArcGIS》

所有的 ArcGIS 平台上的客戶端應用程式都可以和從 Portal for ArcGIS 來的網頁地圖順利運作。ArcGIS for Desktop 和 ArcGIS Viewer 應用程式 (Flex 和 Silverlight) 都是客戶端可以完全支援網頁地圖的最佳案例。Portal for ArcGIS透過將你所有的GIS網頁應用程式註冊為portal項目,藉此可以有效的運用你所有的 GIS 資源。

Esri 也設計出許多用來與 Portal for ArcGIS 使用的客戶端應用程式。

  1. Esri Maps for Office
  2. Esri Maps for SharePoint
  3. Collector for ArcGIS
  4. Operations Dashboard for ArcGIS

 

《結論》

Web GIS 是提供 GIS 能力和實現 GIS 作為平台的關鍵模式。Portal for ArcGIS 是一個以地圖為中心的內容管理系統,提供組織可以透過自己的基礎設備來部署 Portal 概念中的 GIS 模式。Portal for ArcGIS 不僅僅只是網站,更是管理 GIS 內容的框架和促進組織內部的協同合作。Portal 透過讓資料更容易被搜尋及利用來有效的運用這些既有的 GIS 資源。藉由賦予使用者透過不同的應用程式和平台來使用或建立地圖,擴展 GIS 的涵蓋範圍到組織中的所有人,以便促成更加且更好的決策。

 

 


 

By Derek Law, Esri Product Manager 撰寫,於 ArcUser Winter 2014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劉夙珉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www.esri.com/esri-news/arcuser/winter-2014/portal-for-arcgi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