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開放資料!

ArcGIS Online 即將上線的一個新功能,可以讓組織建立一個自訂的網站,用以貢獻開放資料。組織如為 ArcGIS Online 訂閱用戶就可以非常容易開放他們的資料給民眾。在幾分鐘內,組織就可以將他們既有的資料放置在 ArcGIS Online 上供以搜尋、下載或展示在地圖上。

 


 圖1:ArcGIS Online 開放資料功能在幾分鐘內就可以讓資料可被發現、存取、探索與協作

 

許多組織經常要建立與管理大量資料,這類型的組織,例如政府單位,希望或必需和民眾分享特定的資料。當這些資料,可以自由的讓民眾獲取、使用和重新散布,就可以被叫做開放資料 (Open Data)。開放資料對於資訊透明化與培養創新是非常重要的,而確保資料一致性對開放資料來說也很重要。要能成為有用的資料,開放資料需要被發現和存取;而開放科學性資料的推動風潮並不只是為了確保可存取研究資料,也包含將遺失資料的風險最小化。開放資料對其他產業領域也非常重要,例如公共衛生、開發商、商業機構、工程和公共事業。當開放資料可以被發現、被存取、被探究和協作時,他的效用最大:

 

《可被發現》

民眾需要可以去發現這些資料,開放資料透過 ArcGIS Online 可以很容易被民眾搜尋發現。ArcGIS Online 不僅僅只是提供一個網頁介面,讓人們可以搜尋他們有興趣的開放資料,它還提供使用者可以透過一個自動提示最新資料建議的網路搜尋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發現資料。

 


 圖2:自動提供建議與提示的網路搜尋功能

 

《可被存取》

民眾必須要可以存取資料並自由的重複使用或整合到他們自己的工具和應用系統,資料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獲取,例如透過 APIs、Web Services 和共通資料格式。最理想的狀況下,資料可以透過各種符合產業標準的媒介來提供。Esri Shapefile(SHP) 是一種開放資料格式和產業標準,開放地理空間聯盟 OGC 管理其他的地理資料開放資料標準,包含 KML。而普及的 CSV 檔案格式常被用來儲存表格式資料,也可以用來分享空間資料。ArcGIS Online 可以自動化將這些通用格式資料提供給每個人使用。

 


 圖3:建置一個客制化品牌網站來支持開放資料倡議 (一)

 


 圖4:建置一個客制化品牌網站來支持開放資料倡議 (二)

 

《可進行探究》

群眾需要過濾、視覺化和分析開放資料,例如結合其他資料集,回答問題和產生新的洞見,ArcGIS Online 的「開放資料」新擴充功能,可以整合 ArcGIS 平台,讓群眾結合開放資料和其他 ArcGIS Online 資料集,或者是將資料帶入 ArcGIS for Desktop 進一步作空間分析。透過支援上述提到的開放資料標準,這些資料可以被其他程式使用,進行其他的分析,例如 Excel 或其他統計軟體。

 

《可協同合作》

人們需要與公眾及資料提供者分享探索後的成果。整個開放資料的重點在於更寬廣讓更多人可以存取資料,並且可以從中產生真正的價值,並且回饋分享給整個社群。ArcGIS Online 將會包含這個分享和宣傳開放資料的功能,例如建立 Web 和行動端應用程式。這樣將會顯現持續回饋與改善的成效,進一步引領到未來的資料探索與分析。組織和他們的資料將會融入持續大幅成長中開放資料社群的一部分。

 

《結語》

這些 ArcGIS Online 的增強功能,發佈開放資料,組織並不需要花費額外的成本費用或服務點數 (ArcGIS Online credits);經由一個協作的社群的應用程式,資料建立者和發佈者將可以利用現存 ArcGIS Online 基礎設施更快速、可靠與無縫和世界分享他們可信的開放資料。

 


 

譯自 ArcNews Spring 2014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聞臻真

獲得更多開放資料的相關資訊,歡迎連結:ESRI Open Data (https://opendata.arcgis.com/about) 
                   底特律資料趨動計畫 (http://d3.d3.opendata.arcgis.com/)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www.esri.com/esri-news/arcnews/spring14articles/opening-data-to-the-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