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locking Opportunity-Open Data 的契機

《透過 ArcGIS Online 使開放資料更容易取用》

在數分鐘內,你可以讓 ArcGIS Online 中的組織所維護的資料集開放,且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花費。使用 ArcGIS Online 這個具備協同合作及社交的網頁應用程基礎設備,讓你快速且可靠的分享你所製作的資料。

添加開放資料到 ArcGIS Online 組織帳號有助於充分利用這些開放資料,因而提高政府的工作效能,幫助解決有趣的問題並讓市民對於如何讓政府運作得更好貢獻其獨到的見解。

 


使用 ArcGIS 的開放資料在短短的數分鐘內新建一個有品牌的開放資料入口網站

 

開放資料是遠遠超過『感覺良好的事情』;它是一個大型的經濟機會。全球性管理諮詢公司 -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表示,開放資料在公用事業、交通、教育、醫療、消費及自然資源等領域中具有每年產生3兆美元的潛力。

在短短的 10 分鐘,訂用 ArcGIS Online 的組織可以產生一個有品牌的開放資料網頁,充分利用 ArcGIS Online 上現有的資料,提供搜尋及下載。ArcGIS 的開放資料是 ArcGIS Online 組織帳號的一部分,且不需要額外的花費及點數。它建立了一個數位化的公共廣場讓民眾可以在網路上聚集並利用這些開放資料做一些令人驚奇的事情。

組織,例如政府機關,建立並管理大量的資料而他們希望或可能需要與民眾分享一些特定的資料。這就是開放資料,它必須是可以自由使用與再散佈的。如同開放原始碼,開放資料協助政府透明度、促進創新以及確保資料的完整性。

開放資料必須是可發現的、可探索的以及可取用的。ArcGIS 的開放資料讓民眾可以更加輕易的來發現資料。它提供一個網頁介面來尋找資料及透過一般網頁的查詢或建議或提醒來發現這些資料。

一旦找到,資料必須是可以取用的,這樣才可以在其他應用程式中重複使用且與其他資料進行整合。資料可以透過 APIs、Web 服務及常見的資料格式來提供。

理想情況下,資料是透過多種符合開放性業界標準的媒體所提供。Esri shapefile (SHP) 就是一種開放資料格式與業界標準。ArcGIS 的開放資料會自動將你的資料提供為 shapefiles 及 OGC (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的格式,包括 KML (Keyhole Markup Language)、逗號分隔值 (CSV) 資料格式。除了結合資料外,還可以過濾、視覺化及分析資料。

因為 ArcGIS 的開放資料是整合於 ArcGIS 平台上,民眾可以結合開放資料與其他 ArcGIS Online 上的資料集,或是將資料導入 ArcGIS for Desktop 來進行進階的地理空間分析。堅持開放標準意味著這個資料是可以在試算表、統計包裹或其他程式中使用。

當分析和整合的結果回饋給公眾及資料來源組織後,便能實現開放資料的價值。ArcGIS 的開放資料運用其 ArcGIS Online 上既有的能力透過網路和行動端應用程式來分享和傳播資料。

這將啟動正向回饋機制來帶領未來的探索、分析和改進。透過使資料可取用及可發現,組織將會成為網路上的大型開放資料社群中的一份子。

 


 

譯自 ArcUser Spring 2014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劉夙珉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www.esri.com/esri-news/arcuser/spring-2014/unlocking-opportunity

下載 本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