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Map Shortlist℠

這項 App 可以將相同主題的景點彙整在同一個頁面中,例如美食、旅館、景點等。當使用者在瀏覽地圖時,每個主題頁面會自動更新地圖的檢視範圍,以呈現該主題的地點群組。

 

特  色:

 

欣賞其他人的 Map Shortlist

 

 

準備工作

 

建置 Story Map Shortlist℠ 使用的技術很簡單。困難的是您得確定要展示哪些地點,並為每個地點編寫實用且富有吸引力的內容描述,並且獲取精美的圖片。雖然困難,但這部分也充滿了樂趣。
在下面的步驟中,您會將想要放入 Shortlist App 的地點製作成點圖層,並匯入 Web 地圖中。在 Web 地圖中,每一個點圖徵都代表 Shortlist 頁面中的一個地點選項。
每一個點圖徵均包含一個地點的描述性內容以及圖片 (如 JPG 或 PNG) 的 URL。只要圖片檔可以透個 URL 進行存取,就可以儲存在 Web 上的任何地方。建議您將相片大小和形狀設定成 280 像素 (寬) x 210 像素 (高) 以獲取最佳瀏覽效果。如果所有相片的大小和形狀皆相同,Shortlist 的顯示效果最好。您可以將地點資料存成 CSV 格式後上傳,CSV 格式可以在任何文字編輯器中建立,或是從 Excel 或 ArcMap 匯出地點資料。您也可以上傳 Shapefile 格式的檔案。
接著您會將樣板安裝到可公開存取的網站或 Web 伺服器上,並將樣板設定到您所製作的 Web 地圖。
請參閱以下步驟製作屬於您的 Shortlist。如果您需要幫助、提示或完整的說明文件,請參閱隨樣板一起下載的 README PDF 檔案。

 


 

1

下載 Shortlist 樣板檔案並解壓縮到個人電腦上。如果您要在部署 Shortlist 前,於個人電腦上對 Shortlist 樣板進行測試,可以使用本機測試伺服器,例如 Windows 上的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IIS),在此情況下,您可以將樣板檔案解壓縮到 \wwwroot 資料夾中。

 


 

2

在下載的 \Samples 資料夾中,選擇其中一組樣板資料作為彙整 Shortlist 點圖徵的樣板。資料夾共有兩組樣板資料,至於要選擇哪一組則取決於您是希望使用 Shortlist 默認的快顯視窗樣式 (該快顯視窗樣式僅顯示某些屬性),還是允許使用者從快顯視窗開啟「Details」選項頁面以顯示更多屬性。如要使用 Excel 編輯 CSV 文件,請根據您指定點位置的方式 (您可以指定經度 / 緯度坐標、單一欄位中的街道地址或四個欄位中的街道地址) 從三組 Excel 檔案資料夾選擇一個。如果您安裝了 ArcMap,則您可以從 GeoDatabase 中建立與編輯點圖徵,並將該圖徵的屬性資料表匯出成 CSV 文件。您也可以編輯 Points Shapefile 以建立點圖層。每個點圖層中最多可包含 99 個地點。

 

 


 

3

使用免費帳號 (Public Account) 或組織帳號 (Organization Account) 登錄 ArcGIS Online,然後建立一幅新的 Web 地圖。選擇您想使用的底圖。

 

 


 

4

將您想在 Shortlist 上使用之點圖層的 CSV 檔或 Shapefile 檔上傳至您的地圖 (要將 shapefile 上傳到 Web 地圖中,請將它壓縮成一個檔案)。在 Shortlist 頁面中,您的地圖選單會依照圖層名稱進行排序。您不需要對這些圖徵設定符號或設置快顯視窗,因為 Shortlist 樣板會自動執行這些操作。

 

 


 

5

此外,您的 Shortlist 地圖也可包含其他點、線或面圖層,如電車站、交通線路或鄰近地區邊界。如果您希望使用者可以藉由點擊這些圖層的圖徵獲得相關訊息,請編輯 \Sample 資料夾中的 CSV 樣板檔或 shapefile 樣板檔建立您的圖層,並上傳到您 Web 地圖中。您不需要為這些圖層設定快顯視窗,因此樣板會自動配置,但您需要在 Shortlist 中設定圖徵在 Web 地圖中的樣式符號。

 

 


 

6

您可以在 Web 地圖中新增書籤,這些書籤會出現在 Shortlist 右側選單中。使用者點擊這些書籤便能將地圖縮放至特定地區。不要使用過多的書籤,且不要將書籤設定在只包含少數或不含您的地點之區域,這樣會讓 Shortlist 選單看起來很空洞。如果您沒有設定任何書籤,則選單會自動隱藏。

 

 


 

7

在您的 Web 地圖中,將地圖縮放與平移到您希望用戶打開 Shortlist 時會先看到的地區,然後儲存地圖。將儲存地圖時輸入的 Title 作為 Shortlist 的標題,將 Summary 的內容作為子標題。

 

 


 

8

將您 Web 地圖設成公開分享。Shortlist 樣板預設您所使用的 Web 地圖可被公開存取。

 

 


 

9

請將您下載的 Shortlist 樣板內容 (刪除 \Sample 資料夾中不需要的資料) 複製到可被公開存取的網站或 Web 伺服器。Web 伺服器可以是您或您的組織所維護的伺服器,也可以是用於共享或託管您所架設之網站的伺服器。在企業環境中,你可以使用系統管理員權限將檔案傳送到伺服器上。在您的網站或 Web 伺服器上,index.html 樣板檔所在的路徑會決定連線到您 Shortlist 所在的網址。

 


 

10

透過編輯 index.html 的內容,您便能在您的 Web 地圖中設定 Shortlist 樣板。您可以使用所選擇的文字編輯器開啟 index.html 文件。在文件中 Config Section 內,將 WEBMAP_ID 變數設成您 Web 地圖的 ID。您可以從連線到您 Web 地圖的網址中複製到此 ID。如果您允許使用者從快顯視窗中開啟新的「Details」頁面,則請將 DETAILS_PANEL 變數設成 true。此外,您還可以設定 BOOKMARKS_ALIAS 變數以更改「Zoom」選單的名稱;設定 COLOR_ORDER 變數以控制 Shorlist 頁面中點符號所使用的顏色 (從四種顏色中選擇一種);如果您希望在 Shortlist 地圖上顯示可供使用者查詢目前位置的按鈕,則將 GEOLOCATOR 變數設成 true。在前述 Step 5 小節中,如果您有新增任何系統可以支援且經使用者點擊後便能獲得更多資訊的圖層,則請將 SUPPORTING_LAYERS_THAT_ARE_CLICKABLE 變數設定成這些圖層的名稱。設定完成後將 index.html 文件儲存。

 

 

 

恭喜您,您的 Shortlist 現在已經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