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Map Tabbed℠

Tabbed 版型的 App 會以分頁標籤方式呈現一系列的地圖。它包含一個能顯示文字內容的 Description 面板。

 

特  色:

 

欣賞其他人的 Map Tabbed

 

 

準備工作

 

Story Map Tabbed Viewer℠ App (又稱為 Story Map Text and Legend℠ App),讓您可以以分頁的方式呈現兩幅或多幅的 Web 地圖,以便用戶在地圖之間進行切換檢視。每幅地圖皆能呈現內容描述和圖例。除此之外,如果地圖中圖層有啟動時間序列功能,App 會自動顯示時間軸控制項以便用戶瀏覽特定時段的資料。本 App 還能只顯示一幅地圖,為發佈 Web 地圖提供一個簡單又清晰的方法。
您可以在 Tabbed Viewer App 中使用任何一幅來自 ArcGIS Online 的 Web 地圖。您可以建立新的 Web 地圖、使用您現有的 Web 地圖,或使用在 ArcGIS Online 中由其他用戶或組織建立與共享的 Web 地圖。在本教學中,您將建立屬於自己的 Web 地圖。首先您將建立一組地圖,然後設定 App 程式使用這組地圖。
我們不會為您展示在 ArcGIS Online 中建立 Web 地圖的所有步驟,因為這些步驟取決於您要新增到地圖中的資料類型。有關如何製作 Web 地圖的說明,請參考 ArcGIS Online help 中建立地圖的部分。如果您希望在 App 程式中顯示時間軸控制項,您可以在 Configure time settings help 主題中,找到如何在地圖中啟用與設定圖徵圖層的時間序列。
在開始前,您應該決定 App 中的每幅地圖應該要顯示相同的地理範圍,還是顯示不同的地理範圍。例如,您可使用第一種呈現方式,讓每一幅地圖顯示同一座城市裡不同類型的人口屬性資料。運用此方式展示地圖時,每一幅地圖會同步連動。因此如果使用者在某一頁面中縮放或平移地圖,當他們切換到不同的頁面時,地圖會自動顯示已經平移或縮放的範圍。

 


 

1

使用免費帳號 (Public Account) 或組織帳號 (Organization Account) 登錄 ArcGIS Online。

 


 

2

如果您的 App 具有多個頁面選項,請建立與製作您要在第一個頁面顯示的地圖。如果您的 App 只呈現一張地圖,請建立並製作該幅地圖。
請不要忘記為圖層設定快顯示窗,以便用戶可以點擊圖層上的圖徵取得更多資訊。快顯視窗是 Story Map 的重要組成要素。如要為 Web 地圖的圖層設置快顯示窗,請點擊「Content」視窗中的圖層選單,然後選擇「Configure Pop-up」(詳見以下螢幕截圖)。

 

 


 

3

儲存您的 Web 地圖。您輸入的地圖名稱會顯示在描述內容上方以及頁面選單中。不過在您設定 App 程式時,您可以為頁面選單設定不同的文字敘述,因此您不必在儲存 Web 地圖時擔心您輸入的地圖名稱適不適合該頁面選單。
分享 Web 地圖。以 Story Map 來說,通常預設會使用「Everyone (public)」選項。如果您使用 ArcGIS Online 組織帳號,您還可以設定地圖只分享給您組織裡的其他成員。分享地圖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在『map viewer』中點選「Share」
  2. 在 ArcGIS Online的App項目頁面中點擊「SHARE」按鈕 (如下圖所示)。

 

 


 

4

連結到 ArcGIS Online 中您的地圖項目頁面 (如要查詢您的 Web 地圖項目,請點擊 ArcGIS Online 中的「My Content」,然後點選地圖的名稱;或在檢視地圖項目時,點擊「Detials」視窗中的「View item details」按鈕)。
點擊「EDIT」按鈕,然後在「Description」編輯器中輸入與地圖相關的描述內容。這些內容會顯示在 App 程式的「Descript」面板上。(如果您傾向設定 App 程式則可以跳過此步驟,這樣此內容便不會顯示在「Descript」面板上。)
在「Descript」的文字編輯器中,可以編輯文字格式、定義超連結及增加相片。如要取得最佳結果,請使用簡單的格式。

 

 


 

5

針對您要在 App 中使用的每一幅 Web 地圖重複進行Step 2、Step 3 和 Step 4。
如果您要讓每一張地圖具有相同的檢視範圍,您並不需要在儲存地圖時調整每一張地圖的檢視範圍,因為這項功能是 App 程式的預設行為。使用同步顯示時,App 程式會在首次啟動後自動將 App 中第一張地圖(最頂部)的檢視範圍套用到其他地圖上,因此您僅需設定第一張地圖的檢視範圍。如果您要讓每張地圖顯示不同區域,則您在儲存每一幅 Web 地圖時設定的檢視範圍,就是 App 程式會顯示的範圍。以下我們會為您介紹如何在這兩個選項之間進行選擇。

 

 


 

6

現在您應該準備好一套您要展示的地圖集了。您將準備建立您自己的 App,並設定 App 使用該地圖集。
返回您要在第一個地圖頁面中使用的 Web 地圖,然後在 ArcGIS Online 地圖檢視器中檢視該張地圖 (如果您只想在 App 中顯示一張地圖,則在該地圖尚未打開的情況下將它打開)。點擊「Share」按鈕。在出現的對話視窗上點擊「Make a Web Application」按鈕。

 

 


 

7

在出現的 App 資料庫中,找到「Story Map Text and Legend」,然後點擊「Publish」。
隨後系統會顯示您正在發佈 Web 地圖 App 的相關訊息。您可以接受預設值,因為預設值與您在儲存 Web 地圖時輸入的內容相符。然後點擊「Save & Publish」按鈕。

 

 


 

8

隨即會出現製作 Story Map 的建置程式。
如果您希望 App 內的標題、子標題與預覽視窗顯示的內容不同,您可在建置程式右側面板中輸入您欲顯示的內容。
如果您要 App 程式只顯示一張地圖 (意即 App 中不會出現頁面選單),您也可選擇寫入與地圖項目頁面之 Description 不同的內容。(如果 App 是要顯示一張不是您製作的 Web 地圖時,那麼本項功能會非常有用,因為您可借此覆寫地圖作者為該地圖撰寫的描述內容)。
如果有需要,您還可以關閉 Descript 和圖例。如果您擁有一系列的時序資料,您還可以設定時間軸的動作。
要預覽到目前為止您為 App 設定的樣式,您可以向下滾動捲軸到面板底部,然後點擊「Save」。

 

 


 

9

在建置程式的右側面板中,向下滾動捲軸至「Add Additional Webmaps」部分。您可以在此輸入多筆 Web 地圖 ID,為 App 程式指定其他幅 Web 地圖。Web 地圖 ID 是一串字母與數字的組合,當您瀏覽 Web 地圖時可以在瀏覽器網址列的 URL 中看到此 ID。例如,您可以在瀏覽器中開啟多個分頁,然後在每一個分頁開啟不同的 Web 地圖,並從網址列中複製地圖的 ID,然後將地圖 ID 複製到面板的「Webmap IDs」中,並使用『逗號』分隔每個 ID (不用空格)。
預設情況下,您指定的地圖名稱會顯示在地圖頁面選單上。如果要使用更短的名稱覆寫這些預設名稱,可在「Tab Labels」中輸入您要使用的名稱,並利用逗號進行分隔。
您可隨時點擊面板底部的「Save」按鈕並預覽 App 的外觀樣式。

 

 


 

10

位在面板底部的核取方塊是讓您可以選擇是否要將所有地圖的檢視範圍自動設置成第一張地圖所顯示的範圍,並在使用者平移和縮放地圖時,在每一張地圖間進行同步。
點擊「Save」並對 App 程式進行預覽,完成最終樣式設置後點擊「Done」。
恭喜您,您的 Story Map 現在已經可以正式運行了!

 

 


 

11

若要啟動您的 Story Map,請至「My Content」頁面搜尋您剛剛發佈的 Web 地圖 App,然後點選該項目旁邊小小的控制選單按鈕,再選擇「View Application」。
如要管理您的 App 程式 (例如更改共享方式或在建置程式中進行修改),則首先您要在「My Content」頁面中找到該 App 項目,然後點選該項目旁邊的控制選單按鈕 (向下的箭頭),再選擇「View item details」。當您打開 App 項目頁面後,您將看到各種管理 App 程式的按鈕。
您可以在發佈後繼續編輯和修改 Story Map 中使用的 Web 地圖。例如,您可能想要新增更多精彩內容,調整顯示符號或快顯視窗,甚至更改瀏覽者看到的初始範圍。簡單來說就是到「My Content」頁面中選擇 App 項目,並在 ArcGIS Online 地圖檢視器中打開 Web 地圖。您對 Web 地圖所做的任何更動將立即反映在您的 Story Map 中:因此,您不需要重新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