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透過軟體實際操作,幫助剛入門的 GIS 初學者能快速上手 ArcGIS for Desktop。課程的安排是先建立地理資訊基礎概念,接著瞭解如何透過 ArcMap 繪製地圖,快速上手軟體使用之功能及介面,也能執行簡易的分析工具,最後將完成的地圖文件分享給其他人。

 

課程對象

在日常生活中,有GIS使用需求,但對於 GIS 概念或操作不熟悉的新手。

 

課程大綱

Chapter 1:ArcMap Introduction (ArcMap 簡介)

介紹 ArcGIS for Desktop 中最主要的應用程式 ArcMap,瞭解其基本功能介面,運用 ArcMap 輕鬆瀏覽地理資料。

 

Chapter 2:Map Layers (地圖圖層)

應用 ArcMap 基本圖層設定功能,包含符號化 (Symbology) 和文字標籤 (Label),以增進地圖上視覺與資料呈現的效果。

 

Chapter 3:Map Layout (地圖排版)

設定地圖頁面進行排版,安排地圖內容包括標題、圖例、比例尺、指北針…等,製作高品質紙本地圖。

 

Chapter 4:Editing Data (資料編修)

使用編輯工具來編修既有的地理資料,包含地圖數化和屬性表操作。

 

Chapter 5:Analysis Tool (分析工具)

運用地理處理工具 (Geoprocessing tools),分析地理資料以解決問題、提出決策。

 

Chapter 6:Share Maps (分享地圖)

建立優質地圖來分享給他人,方便使用。

 

 

備註:
期間若發生問題或不可抗力之因素導致研習營無法進行,主辦單位有權保留變更或終止本課程時間、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