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資訊雲 - 全面、即時、完整的資訊平台

市府推出公共住宅開放申請了,但這些新的公共住宅到底在哪裡?附近有些什麼公共設施?有多遠?如果只有示意圖的話怎麼知道和實際情況有多少差別?

傳統的市政計劃往往提供的只有文字敘述,例如住址、地段、周邊環境描述等;再精美一點就會加上照片、圖片以及示意圖等插圖輔助說明。在過去,受限於網頁呈現的技術限制,這些是不得不的結果;但現在,已經不再需要感到美中不足了。更迅速、容易操作使用、一次瀏覽全貌的資訊平台已經準備就緒。

針對使用者的不同需求,以 Esri 的 Portal for ArcGIS 為基礎所建構的市政資訊雲就是解答。能夠完善地整合所有空間資訊資料、迅速地將資料分享給特定對象或所有人、即時地將所有資料更新至最新狀態、並且依據不同使用情境在很短的時間內將空間資料編輯至適當頁面呈現,滿足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瀏覽裝置之需求。

 

以下將分節簡單介紹市政資訊雲以及一些應用案例

 

1. 入口頁面

將資訊雲平台網址輸入瀏覽器後即可看見如圖 1-1 所示之首頁。市政資訊雲首頁提供之資訊主要分為二類:第一類為市政焦點議題展示,例如圖 1-1 中的大同再生計畫、臺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等。這些焦點議題能夠針對議題特性以多元的形式呈現給民眾,在極短的時間內將空間地圖、文字以及影音等資料整合起來發布於此;讓民眾能夠選取感興趣的議題,並且以互動的形式深入地傳達市政計畫與成果。第二類為其他市政重大議題,能夠將中央政府其他部會、其他縣市相關資料或民眾可能感興趣的議題的外部資料連結放置於市政資訊雲下端,例如圖 1-1 中下方的預算視覺化、登革熱疫情以及違建拆除專區等。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充分利用既有資源,亦能夠有效地提高重大議題的曝光程度。

 

圖 1-1 市政資訊雲首頁

以上二類之資訊展示差異在於焦點議題屬於當前民眾最關心,或是單位目前想要大力宣導的政策主題,經過部會內部資料處理分析並編輯過內文後產生的互動式專欄。而下方的其他重大議題則以外部連結為主,強調補充資料之性質,將其他網頁之現有連結納入並不需要耗費製作與維護之心力,卻也能同時達到宣傳效果。

 

2. 編輯管理頁面

登入市政資訊雲後在組織管理頁面內能看到如圖 2-1 所示的帳號管理內容。從圖中可以檢視目前共有 55 位成員、瀏覽不同成員的權限、所屬群組以及各個成員的相關資料。此處能夠依據需求將所有成員設定為具有不同管理權限的腳色,例如管理者、發布者或使用者。如此一來不僅能夠有效控管內部資料的流通,亦能夠追蹤所有人的使用狀態。

 

圖 2-1 組織管理頁面

 

而在資料管理頁面能夠看到類似圖 2-2 之內容。

 

圖 2-2 資料管理頁面

 

管理頁面包含了常見的新增資料 (線上產生新地圖、連結外部既有服務、從使用者電腦端上傳資料等)、設定分享對象 (將資料分享給群組內成員則僅有群組內成員能夠瀏覽與編輯,而將資料分享對象設定為公眾後所有人皆能夠透過網址瀏覽成果,不再有帳號限制)、移動資料以及刪除資料等。例如圖 2-2 中的大同再生展示應用程式即設定為公開,只需要點選資料內之網址即可瀏覽。

 

3. 臺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

臺北市政府於 104 年 7 月 21 日舉辦「臺北市政府公有土地開發第一次聯合招商」座談會,會中說明各開發案招商規劃方式、開發內容及辦理進度等,眾多業者踴躍出席。本次招商開發內容包含「中山設計產業園區開發案」、「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臺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內科產業支援設施用地開發案」、「土城線頂埔站土地開發案」、「北區轉運站促參案」共計六項土地開發案,相關資訊也於座談會後公布於網站。

現行網站如圖 3-1 所示,係建立「專區」將六項土地開發案以不同網頁區隔,內容富含文字、圖片、照片與地圖。然而,當要進行不同開發案的切換時,得需要回到專區首頁點選,且地圖皆以「圖片」的方式放置,使用者並無法直接與地圖互動,僅能瀏覽圖片給予的訊息。試想,若能夠於同一網頁展示不同的開發案,並能夠對地圖互動,或許能夠將資訊更公開、透明的傳遞給使用者。本節將以「臺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與「北區轉運站促參案」兩案作為範例,並使用 StoryMap 為工具,試圖精進現有網頁。

 

圖 3-1 臺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網頁

 

Portal for ArcGIS 提供多種樣板可套用、設定後完成網頁製作,而 StoryMap的「圖文並茂」特性,最適宜用來展示富含許多地圖、圖片與文字的公有土地聯開發聯合招商乙案。其中,StoryMap Journal 能以大量的文字輔佐地圖或圖片,搭配照片、圖表與影片,使整體故事更為生動;基本查看器內含豐富的工具供民眾或任何使用者更進一步獲得所需資訊,包含底圖切換、圖層開關、距離與面積測量、分享、列印等功能,同時也別忘了,StoryMap 是以 Web 頁面為架構,它讓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任何裝置透過瀏覽器來使用,所以基本瀏覽器也提供定位的功能,讓使用者在戶外時也能用手機、平板等含有 GPS 的裝置來確定位置。最後,我們利用「StoryMap Series」將六項開發案串聯,使用者即可以於同一網頁,切換不同頁簽,獲得多樣資訊。

除此之外,網頁也套用「Swipe」樣板,使用者可以自由拖拉刷動軸,比對兩幅主題地圖;「Swipe」樣板使用範圍廣泛,如用於重大建設、國土監測、山坡地崩塌等需前後期影像比對,皆可利用此樣板作呈現。以本案為例,套用樣板後即可以比對「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與「通用版電子地圖」,獲得更詳盡的資訊。

 

圖 3-2 以 StoryMap 製作之示範網頁

 

「臺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有別於傳統的文件檔案下載,以網頁頁面呈現,讓使用者可以點選網頁獲得資訊,增快訊息取得的速度。然而,土地開發與空間資訊息息相關,意味著 GIS 在當中可扮演資訊視覺化豐富化的角色;若網頁也能從 GIS 角度出發,套用 StoryMap 多種樣板的方式,就能夠擺脫以往地圖為固定「圖片」的窠臼,已達到更快速、豐富的訊息傳遞作用。

 

圖 3-3 現有網頁與示範網頁比較圖

 

以上內容為簡單介紹市政資訊雲之展示頁面、後端編輯管理頁面以及臺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範例,後續相關案例介紹將於下回刊出。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邱銘誠.周文逸

詳細請參考大同再生線上展示說明系統案例 http://arcg.is/1i3r0Mq

詳細請參考臺北市政府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網站 http://www.gov.taipei/mp.asp?mp=103008

詳細請參考台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市政資訊雲案例網址 http://arcg.is/1LQqm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