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資訊雲 - 公眾參與的開放資訊平台

台北市公有路邊停車格自 104 年 12 月起開始收費了。

像這些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政策都是經過諸多調查、研究以及討論後方成為可能的施行政策,最後由市府定案執行。例如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即對此議題固定每年進行汽機車停車供需調查,並且將調查報告公布於官方網站提供下載。然而對市民而言,在政策的形塑和討論過程當中是否有更多的參與空間?是否有其他更適合的方式來了解市府政策進展?

因此,延續上一期文章,這一回將介紹另外兩則案例,分別是大同區再生計畫以及違建通報管理系統雛形。這兩則例子將展示如何更完整地提供政策說明資訊,以及如何讓民眾有更即時的參與機會,一同改變地方市政。

 

1. 大同區再生計畫

臺北市政府為使大同區都市再生,研擬運用現地豐富的產業、交通、文化歷史及創意氛圍等資源,以水岸遊憩及綠色人本交通為發展策略,振興地方產業引入青創氛圍。並且藉由文化觀光特色商圈整合行銷,重塑地方發展脈絡。因此未來持續透過設立社區規劃師工作室駐地長期經營與溝通,廣納市民參與意見,逐步實踐再生計畫的願景。

前往-->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大同再生手冊計畫說明

於是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了計畫說明文件,並且將電子檔與說明會會議實錄等資料公開於網站之中供民眾下載。計畫說明文件不僅將整體計畫中下轄的九項發展計畫詳細說明,並且圖文並茂地展示了都更規畫地點、建設模擬圖、交通路網動線等計畫細節,方便民眾了解各類規劃,也因此能夠於說明會時讓各方更有效率地溝通。

然而,這樣的政策資訊公開模式依然存在著一些能夠更加精進的小細節。

例如:

  1. 檔案為 PDF 檔,需要額外下載開啟,對不熟悉 3C 產品的民眾來說有些門檻。
  2. 計畫介紹文件內的地圖為圖片,無法像電子地圖般隨意調整瀏覽範圍,了解計畫精確坐落位址以及與周邊物件之關聯性。
  3. 資料無法經常性更新,文件一經定稿發行之後即為固定版本。若計畫內容有所調整,無法同步更新所有資訊。

針對這些能夠改進之處,市政資訊雲提供了一些解決方案。例如將此計畫說明書的內容重新編輯整理後,使用模板輸出成網路應用程式的樣式。即可在輸入網址後直接使用瀏覽器瀏覽、運用互動式地圖呈現精確位置以及顯示內容直接連結內部資料庫,當內部資料更新時同步更新展示系統內容。大同再生計畫展示系統請見圖 1-1,系統案例網址:http://arcg.is/1i3r0Mq,可看出直接輸入網址後顯示之計畫內容。

 

圖 1-1 大同再生計畫展示系統畫面

 

因展示之文字與圖片皆直接使用原計畫書內容,故在極短的時間內將一般文件藉由模板轉換為展示系統是能夠輕鬆達成的。而像是互動地圖的部分可參考圖 1-2,經由文字與地圖的動態連結,在點選文字後迅速找到捷運圓山站周邊都更情形,並且藉由彈出式視窗補充說明資料細節。

 

圖 1-2 互動式地圖展示案例

 

此外,即時更新亦為一項重要考量。可參考圖 1-3 所示,若計畫內容有所更易,只需要在編輯畫面修正為最新消息,即可同步更新展示系統內容。因此在有效消除重工問題的同時,亦讓使用者接收到最即時的新資訊。

 

圖 1-3 地圖資料編輯畫面

 

除了以上所介紹的特點之外,導入地理資訊系統之優勢還有能夠藉由空間分析進行政策評估與說明,提升政策執行者以及民眾的信心。例如圖 1-4 以及圖 1-5,展示了大同區周邊 YouBike 站點的 600 公尺環域分析,以及捷運站出口步行距離五分鐘範圍分析。藉由這些分析,有助於新的 YouBike 設點位址決策,並且在對民眾說明這些政策成效時將更具說服力。

 

圖 1-4 大同區周邊 YouBike 站點 600 公尺環域分析

 

 

圖 1-5 大同區周邊捷運站出口步行距離五分鐘範圍分析

 

2. 違建通報管理系統雛形

都市更新等社區發展議題往往會與違建通報與拆除相牽連,而目前違建通報管道包含了內政部營建署的新違章建築立即處理資訊系統以及各縣市政府的 1999 專線、縣市長信箱。然而此類通報管道一來需要經過許多行政程序轉達,二來需要許多現場稽核作業,並且無法有效地解決重複通報問題。

因此,市政資訊雲提供了此項參考案例。將民眾所通報之內容與後端管理系統相連結,以達到有效的資訊傳達與統一資料建置之成果。前端的民眾通報系統登入頁面以及操作頁面如圖 2-1 以及 2-2 所示。登入頁面能夠選擇以不同的帳號形式登入,或者僅以訪客身分進行。而通報頁面中能夠看到目前已經有多少筆通報資料,以及這些資料的處理情形,能夠減少重複通報之情事。並且民眾在通報違建的同時亦可上傳相關照片以玆佐證,輔以其他相關資訊之後更能有效判斷案件內容。

在前端不斷彙整民眾通報的同時,相關資料亦能夠同時呈現於管理系統頁面如圖 2-3 所示。市政資訊雲所建置的違建資訊管理系統能夠追蹤最新通報之違建、追蹤尚未處理完成之案件、依據時間、地區或類別進行搜尋,並且同步將相關統計數據及圖表顯示出來。

如此一來,藉由公眾的參與以及資料的統一倉儲、管理、編輯,即可減少許多市政議題的行政成本,並且提升整體市政服務品質。

 

圖 2-1 群眾通報登入頁面

 

 

圖 2-2 群眾通報操作頁面

 

 

圖 2-3 違建資訊管理系統

 

3. 結語

上期以及本期所介紹的市政資訊雲案例僅為諸多市政工作項目中較為尋常可見的類型;只需要多一點觀察,發揮一些想像力,就能夠發現尚有許許多多可供運用的選項以及可能性。而隨著行動上網的普及、雲端運算技術的突破,過往很多曠日費時的工作都已經能夠在彈指間完成;當這些工具皆已觸手可及的時候,剩下的就是如何更有效地運用,一點一滴地改善每一天生活。

 

 


 

作者: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邱銘誠.周文逸

上期文章請參考《市政資訊雲 - 全面、即時、完整的資訊平台》http://goo.gl/zDrlBE

詳細請參考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大同再生手冊計畫說明 http://goo.gl/yjvl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