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資料與地圖應用】免撰寫程式,三分鐘介接 Open Data 製作分享地圖

這次震災台南市政府迅速彙整災情資訊與收容中心、臨時給水站相關資源,並公告於台南市政府 Open Data 網站 0206 地震專區,開放的格式有 CSV 與 KML。

 

http://data.tainan.gov.tw/dataset/0206-earthquake

 

然因開放的資料是個別獨立的單一檔案,而且持續定時在更新中,我們思考將具備空間位置資訊的災情與資源彙整在同一個地圖上呈現,可以提供民眾快速瀏覽,並且希望資料可以定期自動抓取更新。而 ArcGIS Platform 恰好提供了一個這樣的工具可以快速滿足上述的需求,我們只要執行以下步驟,就可以快速製作一個介接 Open Data 的網頁地圖。

 

一、登入ArcGIS Platform 建立一個網頁地圖

在這裡我們使用 Open Street Map 作為底圖 ( 也可以介接國土測繪中心通用版電子地圖 WMTS )

 

 

二、加入 Open Data 來源資料

  1. 點選「增加」按鈕,「從Web增加圖層」,選擇 CSV 檔案或 KML 檔案類型,輸入 Open Data 網站中所提供的中的 CSV 檔案 URL 位置。

 

  1. 設定 CSV 檔案中經緯度的欄位。

 

 

  1. 設定樣式
    可以依照資料分類,或是統一的方式來設定資料在地圖上呈現的方式,樣式設定精靈會指引你設定地圖上呈現的樣子。

 

 

  1. 設定資料更新間隔
    依照您設定的間隔時間,資料會自動至來源的 Open Data 網站抓取後更新。

 

 

重複上述步驟,將您想要彙整的 Open Data 圖層加入,KML 格式的步驟雷同。

 

三、開放地圖給全世界

儲存地圖後,點選工具列上方「分享」按鈕,您就可以看到「短網址」設定,可以將地圖開放分享給全世界 ( 所有人 )。

 

 

或者您也可以進一步套用下方的「建立 Web 應用程式」進一步套用設定式的 Web App,免撰寫程式就可以整合Open Data資訊快速將資訊提供給全世界。以下為套用公眾資訊樣板範例:http://arcg.is/20yQHJa

 

 

 


 

作者: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聞臻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