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ArcGIS Earth 的五種教學活動應用

ArcGIS Earth 早在今年年初已免費推出,這是一個用來檢視 3D 地球的強大工具。ArcGIS Earth 是將應用程式安裝在電腦中 ( 目前僅支援 Windows 作業系統 ),並可在網路上串流空間資料。您可以加入您或學生所新建的資料,或者是一個地方、地區、國家或國際組織所新建的各式各樣的主題資料。這些主題包括自然災害、人口、水文、生態區、能源、健康等等。事實上,由於 ArcGIS Earth 可從 ArcGIS Online 雲上造訪資料,這些可用的圖層資料數量是很廣大且不斷擴張的,因此教育工作者和學生也可從 ArcGIS Earth 檢視 ArcGIS Online 雲上的資料,蒐集並儲存在自己的電腦中。接下來,讓我們來探討五項相關活動在 ArcGIS Earth 上之應用,您可以輕鬆快速地使用,並適用在各式各樣的教育程度和學科中。

 

  1. 使用衛星影像去探討您的社區、區域,或者其他地方。不久之前,我的大學同學給了我一幅位於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影像,它包含了硫磺、噴氣孔,毒蛇,以及至少 20 座火山。我可以運用 ArcGIS Earth 來教育有關自然地理的公園。

 

在 ArcGIS Earth 中的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

  1. 有關分水嶺教學,如下舉例,我加入了 World Hydro Reference 地圖服務,將底圖變換成有地形變化的底圖,以強調在科羅拉多州西部的一個分水嶺邊界,你可以用這樣的技術,教學生有關分水嶺、流域和地形之間的關係。

 

在 ArcGIS Earth 中檢視分水嶺

 

  1. 調查人口密度和人口的世界。如下舉例,我加入了世界人口密度圖層,接著,加入國家的人口統計資料和世界主要城市的位置,以及其他有關世界聚落形態的地圖圖層來作為教學教材,說明這些模式重要性。

 

在 ArcGIS Earth 中將人口密度視覺化

 

  1. 教育有關地球的形狀和大小。如下舉例中使用了測量工具,你可以教有關大圓航線及更多關於距離和地球的自然地理。

 

在 ArcGIS Earth 中顯示測量值和大圓航線

 

  1. 研究即時資料。如下舉例,我使用了海洋底圖和最近90天地震圖層資料,研究構造活動和紐西蘭東北的海溝之間的關係。

 

在 ArcGIS Earth 中檢視紐西蘭東北的海溝

 

還有更多可以做到的,希望這些例子幫助大家思考,如何運用 ArcGIS Earth 在您的教學或研究上。

 

 


 

 

by Joseph Kerski 撰寫於 June 3, 2016

翻譯:互動國際數位.技術服務處.張書珊

詳細原文請參考:https://goo.gl/jWdS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