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研習目的:

地理資訊系統 (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 發展至今已不再是傳統的地圖產製工具,隨著政府開放資料建置、大數據的蒐集、雲端技術的進步,GIS 的應用面更是從傳統的單機作業進階到雲端作業,大部分工作皆可以透過雲的方式來建置以及快速分享資源和建立雲端的應用程式。

近年來隨著硬體及軟體的提升,傳統的二維地圖也開始朝向三維的地圖邁進,在單機及網頁顯示三維地圖效能也提升了不少。在過去要將部門內所產製出來之地圖上傳至雲端空間瀏覽使用,常常需要花費大量的開發成本來建置,而因軟硬體的進步,現在 GIS 也能做到更簡單、智慧、快速的將手邊的文件檔案、空間資料、地圖資料、影像資料、三維空間資料等,發布在雲端的空間,大大減少開發的時間及成本。

未來全球發展有朝向各種智慧化應用的趨勢,因此,透過此次活動來介紹目前 GIS 在各種不同面向的智慧應用,如:物聯網、三維地圖的建置、跨平台裝置的網頁應用程式、開放資料、無人飛行載具 ( UAV ) 建置三維場景以及雲端上各項應用案例,進而拓廣使用者了解更多 GIS 的智慧應用,創造對 GIS 未來智慧應用有更多的想像力。

 

 

 

 

 

 

 

 

 

 

 

 

 

 

二、 研習對象:

市府同仁及任何對 GIS 有興趣之使用者

 

三、 主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

 

四、 時間地點:

105 年 11 月 9 日 PM13:30 ~ PM17:00

臺中市政府公務人力訓中心 7F 簡報室 ( 臺中市西區東興路三段 246 號 9 樓 ) 

 

五、 講  者: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蔣忠成   協  理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林隆助   經  理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黃騰賢   技術經理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李翊銘   高級專員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蔡一郎   研  究  員

VMware                  何宗憲   博  士 / 資深技術顧問                

 

六、 研習綱要:

時  間

研習內容

 主 講 人

13:30 ~ 13:40

 

開場致詞

 

 蔣忠成 協理

13:40 ~ 14:10

 

主題一:智慧雲端架構

智慧雲端架構/數位化政府的五大優先考量 智慧雲端架構包含虛擬化的下一階段的混合雲管理與第三平台管理,何博士將介紹 VMware 與開放平台的整合與智慧化行動化的應用。政府面對數位化轉型可以思考的方向與策略建議。

 

 何宗憲 博士

14:10 ~ 14:40

 

主題二:建構政府資訊安全的環境

從雲端運算的解說,指引同仁清楚認知應用及可能的資安威脅來源,並介紹 CSA 的組織角色及任務。在講習的過程中,會先以國際資訊安全會議所提到之可能產生之資安威脅類型做說明,以專業的角度分析政府單位之雲端安全生態系統,進而面對及解決雲端服務所帶來之安全威脅。

 

 蔡一郎 研究員

14:40 ~ 15:00

 

主題三:看見智慧市政大未來

為下半場智慧市政做暖場解說,以市政應用中最常應用之業務端作業模式進行說明。從資料的蒐集、整併及服務化到各種智慧應用的執行與智慧市民服務等面向,預告學員即將進入研習課程之重點。

 

 林隆助 經理

茶敘時間

15:20 ~ 15:50

 

主題四:巨量資料蒐集與分享

在資訊來源繁多的公務體系哩,如何運用資訊工具來獲取資料,將是本主題之重點。透過先進的 GIS 平台及工具,您可以直接透過平台設定,製作出外業使用的問卷、公務表單的 App 應用,更可以透過載具 ( UAV ) 攝影技術,直接產出正射影像、點雲及立體模型。一般文書的作業者,更可以透過 Office 來建立與地圖的關聯,進而產出具有空間特性之主題,讓業務端能更精準傳達,以收決策之效用。

 

 黃騰賢 技術經理

 李翊銘 高級專員

15:50 ~ 16:20

 

主題五:智慧災害應變與土地、設施管理

智慧市政的管理及運作,必須仰賴強大的平台進行資訊的整合。先進的 GIS 系統在各種應用上能夠應付各種狀況,並給予決策者有效的支援。在智慧防災部分將會以防疫、災害的實務運作流程來引導學員了解平台的運作。在土地及建築的管理上,將會從土地管理、租用及建築相關 BIM 技術做應用說明,並以實際的專案案例與學員分享。

 

 林隆助 經理

 黃騰賢 技術經理

16:20 ~ 16:50

 

主題六:智慧市民服務

智慧市民所需要的資源包括政府的公開資訊、生活便民資訊及社群的訊息交流等。本主題將以「蒐集」、「管理」及「分享」資訊三個階段來提供便民的服務,及市府內部的資訊管理機制。透過 GIS 平台強大的協同作業機制,將能夠輔助同仁在短時間建構出市府與人民的溝通橋樑。

 

 黃騰賢 技術經理

 李翊銘 高級專員

討論時間

 

七、講者簡歷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蔣忠成 協理
為中南事業部主管,帶領部門持續協助客戶導入各種系統整合性方案。

林隆助 經理
為中南事業部技術主管,統籌技術人員及資源能量,以豐富的專案經驗執行各類專案。

黃騰賢 技術經理
為產品行銷組長,對於ArcGIS產品技術有深入研究,並持續以客戶需求為本,帶領小組建立產品及客戶支援網。

李翊銘 高級專員
為產品行銷組員,精通客戶端應用雛形開發,並持續協助各種方案建立。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蔡一郎 研究員
為資安界具有權威的專業先鋒,獲得 2015、2014 年國際雲端安全聯盟 ( CSA, Cloud Security Alliance ) 大獎,並為現任台灣地區理事長。針對現有的雲端應用與資安方案有著專業及精闢的講述。

 

VMware

何宗憲 博士 ( 資深技術顧問 )
雲計算的佈道者,願景為透過雲計算服務,提升台灣企業在第三平台上的研發能力。現任 VMware 台灣金融產業的資深顧問,專注於深化銀行客戶在第三平台上的競爭力,希望透過新技術,加速企業內的流程改造。擁有 VMwar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6 與 ISO 9001 Lead Auditor 等相關證照。
平時喜歡接觸新技術與其衍生新應用的產品化,在美國與台灣的軟體公司,陸續擔任研發工程師與經理職務,專注於電腦視覺在監控系統的新型應用。2011 年轉任台灣京晨科技的產品與市場總監,所催生的雲計算監控產品,於 2012 年得到美國監控產業協會 ( SIA ) 年度最佳新產品,擁有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博士與台灣大學電機學士等學位。